close

       2-12805  

      小時候第一次煮的料理應該是炒蛋,由於只要會打蛋開火即可沒有技術可言,之後就演化到了咖哩飯~有一次約好到同學家煮飯聊天,當天就是要煮咖哩飯,我才大吃一驚原來我家的咖哩飯都跟別人家的不一樣!

     一般而言,常人的咖哩飯裡都有洋蔥,馬鈴薯,紅蘿蔔,無骨的牛肉或是雞肉,我家的咖哩飯卻是有什麼菜就放什麼,印象裡放過南瓜,地瓜,筊白筍,茄子,山藥....等,肉類都是帶骨的雞肉;常人的家庭咖哩五人份,加的都是一整盒咖哩塊,然後稠稠的,我家的咖哩永遠只放三分之一,稀稀的!於是當我看到我同學放了一整盒咖哩塊下鍋時,我表情有多驚訝啊!不過當阿嫂嫁到我們家之後,他放月桂葉在咖哩裡面,那才是真好吃!!

     重點是老師的教學當然也包括食材的選擇以及處理方式,如下:

1.紅蘿蔔

洗淨後,將外皮削除後作為高湯材料備用或是冷凍,去頭尾後五公分為一單位切段,再切為一半,以片狀切好之後就可以切絲了

2.青椒黃椒紅椒

洗淨後切半,將頭部挖除,裡面的白色部分(會澀)與子也要切除,白色部分當然也可以作為高湯材料,一點都不浪費

3.洋蔥

洗淨後切半,易於拔除外層咖啡色的皮,順紋切絲比較漂亮,刀法用鋸的不要直接垂直切

4.蝦

蝦頭與軀幹緊密連結。頭部無變黑現象,腸泥抽拔不易斷裂。全身透明淡藍光面就是新鮮蝦

最後買有膏的(海蝦),先把蝦頭剪掉,把尾巴的刺剪掉,腳剪掉,從蝦背剪開有腸泥就清除,展開不要去殼,放水中以免氧化(純水不要加鹽)除了魚以外的海鮮都需要泡水

蝦頭可烤熟作為高湯材料

5.四季豆

四季豆去頭尾絲後斜切川燙(也可用高湯川燙),川燙是為了定色,不可以用鹽水川燙以免四季豆軟掉。川燙後用冷水來回洗到碰觸是冷的為止

6.海鮮,魚類都需要沾粉(蓮藕粉,地瓜粉,玉米粉,太白粉,麵粉皆可)再下鍋,雖然粉會吸油,但是比較不容易沾鍋

7.鐵鍋絕對不可以用沙拉脫清洗,用熱水沖過後再用火烤乾為最佳的保養方式

8.義大利麵

一次煮一包,其餘可冷凍備用(分裝於塑膠袋中平舖疊起冷凍)

面一下鍋就要攪拌以免沾鍋,中火水滾後再煮三分鐘,之後蓋鍋悶五分鐘後起鍋,在流動冷水(不要用冰塊)中來回洗至碰觸冷為止

待續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綠陽光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