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在接觸很多環保議題及文章書籍之前,我經常有一個疑問在心裡:"我用的那麼大量的衛生棉,垃圾車載走之後去哪裡了..."甚至會覺得只要我月事來,垃圾桶就會滿,會有罪惡感,怎麼我會製造那麼多垃圾。

      多年前開始使用布衛生棉,那時候還不流行,只有網路上少少的自製文章,日本的漂亮布衛生棉價格也很高,手殘的我只有用好厚政策,買了大片紗布巾折成長條型縫固定,直接墊在內褲裡面,然後禱告不要量多露出來,更換之後會在洗手台稍微先沖洗,有時候會因為血水,或是被問在洗什麼不知名物感到尷尬,後來去澳洲打工度假,農場真的不方便後,還是走回老路用衛生棉。

      今年四月上網訂購了德國Meluna月亮杯,除了離職後有空上網爬文,消除自己的恐懼之外,終於有了行動力,是因為Meluna居然可以寄送至台灣,還有環保意識戰勝自己的關係。

      身邊的朋友大多還是衛生棉族群,或是噵管式棉條愛用者,我也嘗試過導管,但可能是ob的陰影過大,我還是不能接受,況且導管的垃圾量也沒有比衛生棉少到哪裡,我自己也過不去。

      首先先寫信給官網告知自己位在免稅寄送區,大概兩天就有回信告知免稅成功,直接登入網站就有免稅的金額出現了,我購買了s跟mini ,環狀的兩個杯子,量多跟量少交替使用,依我自己的量s在量多的時候,晚上是會害怕溢出來的,一開始有點後悔是不是買太小,但用了半年下來,覺得這樣的尺寸還是剛好,有時候量太少連mini s都有塞入困難,這兩個尺寸真的選的正好!而月亮杯也是有使用年限需要更換的,就是不知道是不是正好五年就要換掉呢?不管如何,都是很環保的!

      目前因為有用紗布巾代替衛生紙,我就直接墊在內褲裡面防漏,之前還沒有開始用紗布巾,都是用兩抽衛生紙墊著,不安全感還是很大,s尺吋大約一到兩小時我就必須去廁所倒出來一次,大多數都會是滿杯,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其他使用者可以撐到5-8小時?也是有可能我買太小?或是太小心...量少時用mini s就可以撐過3小時,但我還是會習慣多換幾次,保持乾爽。

      用月亮杯真的可以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,如果月事來貪吃冰品,出來的血不但是暗色甚至可能會有血塊,這也是我之前沒有想過的,可以多了解自己的身體真的很好,而且衛生棉有時候真的很悶熱,這一點月亮杯大勝!

     如果用衛生棉的量化,我一次大約要使用日用中量衛生棉20片,夜間用量多兩片,然後護墊量少時數片,光是日用的20*6個月就有120片,我預估大約十個月就可以回本,因為Meluna的價格比起其他牌子低價多了,而且我買的時候剛好有辦活動,在一開始使用時我有破釜沉舟的打算,直接把所有衛生棉護墊都整理成一大袋,直接轉交給姐姐,然後就起跑了不給自己緩衝時間。後來姊姊有時候忘了補貨,會問我有沒有衛生棉,我直接說我現在都是用月亮杯唷!帶著一點點驕傲的語氣~因為可以為環保從自身做一點事情,真的很棒!

     在使用上,如果不是在家哩,我會用水杯裝一杯水進去沖洗手跟月亮杯,一開始手拙放不進去也要一直把手上的血沖掉再來一次,用到現在半年了,稍微沖一下凹成c型塞入,稍微往回拉一點就可以撐開,真的很方便,身體也是要稍微配合半蹲型,還是要自己塞過才會明白!

     消毒上,我是購買meluna的消毒杯,倒到指定刻度,把兩個杯子放入淹過水面,放微波爐直接微波,稍微有一點滾的地步即可,也沒有用其他消毒用劑,算是真的很方便!

     雖然一直在跟身邊朋友分享,但總會遇到很多反對問題,如不想碰到血...對塞陰道有恐懼感...不方便使用...真希望大家都可以跟我一起環保...如果政府機關可以開放這一類商品的購買,或是直接引進的話,應該會增加很多公開資訊,很多人的恐懼在於不了解,我也是爬了很多文章才放下這些恐懼的...只能說也感謝前輩的勇氣,還寫成文章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eluna 月亮杯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綠陽光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